人分三种,男人,女人,女博士

五国十六城



人分三种,男人,女人,女博士


坐标:北京。



人分三种,男人,女人,女博士。

这是屈媛自嘲的话。

屈媛喜欢故作惊人之语。


一次我出差昆明,带了云腿回北京。

她叫屈媛一起过来吃。

大家都觉得色香味俱佳。

屈媛突然说,知道为什么好吃吗?其实就是,尸肉分解,尸油蜡化。


我问屈媛,是不是想多吃多占,故意恶心我们败胃口。


一个周末,天气恶劣不宜外出。

我们三个一起,看我买的打口碟,法国电影。

突然有点床上的亲密镜头,尺度比较大,法国人嘛。

我稍微有点尴尬,借喝水走开一下。

屈媛说,我知道你们两个都是守身如玉的。

可是男女不同,你一个男人,总要释放的吧。

你有没有想过,跟五指姑娘亲热,也算是对爱情不忠。


她批评屈媛,不要消遣我,要寻开心找自己的男朋友去。

屈媛说没有男朋友,新加坡那个不算。

她于是劝屈媛,看不上那个新加坡人,就干脆断了,再找。

这样拖着,白白浪费时间。

屈媛说,我是想断,可是舍不得,好不容易有人敢搭讪我。

屈媛对我说,你知道吗?人分三种,男人,女人,女博士。

你算是胆大的,敢找女博士。


我倒是真没觉得女博士有什么不好,直到认识了大魔女。

她是Rutgers的博士。


我不喜欢她的生活方式,还有她凌厉的样子。

在为数不多的会面中,我们的谈话总是随时被电话打断。

即使她是在度假。

她挂断电话后,从来不会为刚才的中断道歉。

只是冷冷地说,我们继续。

她的记忆力确实很好,能够准确从断点开始。

她从来看不出,我早就没了继续此前话题的兴致。


她认为,我在她面前有很多自卑的理由。

例如说,她的经济地位明显比我高太多。

虽然我们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可这是显而易见的事。


她已经是美国公民,而我只有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资格。

而这个资格,还有可能被取消,因为我迟迟下不了长住加拿大的决心。

那些年,外国身份还是被人看重的。


凡此种种,毕竟有些俗气,她还不好意思放在嘴上明说。

于是,她开始挑剔我的本科学历。


她问我,为什么不上个业余的硕士班?花点小钱而已。

当时国内的大学已经开始搞各种项目,卖学位给没空全职上学的人。

她出身北京土著,虽然在国外多年,国内的事儿也是门清。


我说,一来,我不想花钱买学位,既侮辱大学,又侮辱自己。

二来,我就是个程序员,高学历没用。

她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

她在中国的母校有一个项目,Master of Science in Software Engineering,软件工程硕士。

她认为和我正对路,极力推荐。

我只好拖着,就像当年在文公子公司拖着不办被提拔的手续一样。


有一次她在东京出差,周末来北京看我。

那天晚餐我们都喝了点酒。

她借着酒劲说了一些话,用英语。

她说,虽然你只是个bachelor,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做我的master。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