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时刻,发现自己的辛苦根本不重要的那一刻

五国十六城



真相时刻,发现自己的辛苦根本不重要的那一刻


坐标:广州,北京,南宁。



有那么几年,我自我感觉良好。

我做的是计费和账务系统。

因为直接和钱相关,客户当然重视。

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重要,被认可,即使辛苦也是值得的。


帮家辉做的那份规划文件,让我的自信达到了顶峰。

公司负责技术的副总参加了一个通信行业的高层会议。

他拿回来一个文件,如获至宝。

他说这是客户今后业务发展的指导性纲领。

他要我们大家好好领会揣摩,包括技术部门和销售部门。

发给我们的复印件上,甚至有“注意保密,不可外传”字样。


我一看,原来就是家辉和我一起做的。

家辉写的业务逻辑部分,我负责技术实现的可行性论证。

那一刻,我要说不自鸣得意,那是不真实的。

虽然没有人知道,那是我的作品,除了家辉。


在北京,一天半夜,我突然接到老金的电话。

老金领导我几年了,他的风格一向沉稳。

那天的声音,却让我听出来了慌张,压抑不住的慌张。

老金问我,硬盘损坏严重,不可修复,数据还有一点点恢复的可能吗?


当然不可能。

我也没想到,竟然有人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公司在某地的项目,硬件供货,纯粹为了上市的走量。

公司没有参加软件部分的招标,所以我根本不知道这个项目。


给客户安装的磁盘阵列,竟然没有按照技术规范装足冗余。

当时说是供货的问题,以后会补齐。

然后这事儿就没人管了。

在硬盘没有损坏的情况下,系统可以正常运行,所以也没人在意。


一天晚上,也是运气糟糕,磁盘阵列里有几块硬盘同时坏掉了。

因为没有冗余,数据就这么永远丢失了。

导致的结果是,客户不知道本月哪些用户已经缴费了,哪些没有。

客户的愤怒可想而知。


项目经理和工程师此前已经离职,人都找不到了。

损坏的硬盘拿到制造厂商的支持中心,厂家尝试恢复后,表示无能为力。

厂家甚至很纳闷,磁盘阵列的设计初衷,就是预防这种情况的呀。


老金让我放掉手中一切事务,陪同北京分公司的一个销售去见客户。

这个销售,当初单子就是他签下的。

我很不情愿,明摆着,这是去挨骂的差事。

我告诉销售,技术上已经无能为力,我不知道怎么面对愤怒的客户。

销售却一副不慌不忙的样子。


我们傍晚飞到那个城市,我已经疲累不堪。

在酒店住下后,销售邀请我一起去按摩。

色情按摩,大家都懂的,我当然没去。

销售第二天给我一张五千块钱的发票,让我报销。

老金已经指示我,所有开销从北京项目组入账,我只有唯唯。


去见客户前,我惴惴不安。

销售安慰我,摸着自己肚皮说,又得喝好多酒了,伤胃。


事情就这么奇迹般地解决了。

没有客户的痛斥,没有商业赔偿。


老金强令我去,是因为销售完全不懂技术。

老金的本意是让我在需要的时候,提供技术支持。

我的实际工作是,每天酒席后,把喝醉的销售带回酒店。


最后的解决方案是,客户把本月收上来的钱,和上个月比较一下。

如果少了,公司补足差额。

事实是,当年通信行业高速增长。

用户缴费自然也是增长的,怎么可能会减少呢?

当然,这件事也说明,中国的用户都很老实,自觉主动去缴费,不用催。


我负责的项目中,从来没有发生严重差错。

一次在南宁,因为几万块钱的差额,我带着全组人员熬夜奋战查原因。

虽然只是万分之一的差额,却让我怀疑处理程序里隐含着漏洞。

最后查明,是客户方的数据录入有问题。


我悲哀地发现,我的工作不是想象中那么重要。

技术人员再殚精竭虑,可能还不如销售去和客户喝几场大酒。

当然,销售必须是有背景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