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奇人录之二,刘老师,从红楼梦到金瓶梅

五国十六城



北京奇人录之二,刘老师,从红楼梦到金瓶梅


坐标:北京。



刘老师和L老师一样,退休前供职于北京某区级文化馆。

老来无事,受邀开开讲座。

当年的网络还不是那么普及,刘老师有很多奇怪的知识。

例如,共青团的创始人是被苏联人枪毙的。

例如,右派罗隆基是大流氓,和女司法部长都搞过破鞋。

因为搞破鞋太多,遭了报应,被破鞋们揭发得很惨。

例如,婚姻法是方便老革命家们和乡下媳妇离婚,然后“一人一个女学生”。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不过千万不要误以为刘老师就是个讲段子耍贫嘴的。

他自称是红学家,而且获得广泛认可。


他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类型。

刚听吓一跳,仔细想想,他说的没错。

说起宝玉黛玉共读西厢的情节,他说,其实这就是一起看黄色书籍啊。

跟太保太妹上录像厅看晚场色情片一个性质。


有听众大惊,觉得亵渎了宝黛的美好。

刘老师不慌不忙,说,你自己找本西厢记看看就明白了。

刘老师叮嘱道,仔细看呀,不要只看故事,要看文字细节。


刘老师有个高论,真正的文学家必须是“没事干”的人。

有人附和,文学可不就是吃饱了没事干嘛。

刘老师说,不尽然,吃饱不吃饱不重要,重点是没事干。

曹雪芹不就是吃不饱嘛,也不耽搁他写红楼梦。

但凡他能谋个九品笔帖式,忙于抄抄写写,我们就看不到红楼梦了。


刘老师更加惊悚的观点是,宝黛之间只是短暂的小孩过家家。

即使黛玉不早亡,俩人的恋情也会在长大成人后淡漠。

理由是,宝玉缺乏男性魅力,黛玉缺乏女性美感。


看着台下满脸不服的听众,刘老师娓娓道来。


从男性的角度来说,丰腴的宝钗更吸引。

对女性审美,只关注容貌而忽略身材,是男性发育不成熟的表现。

宝玉想摸宝钗膀子,说明他已经慢慢开窍了。


从女性的角度来说,宝玉更不合格。

刘老师引用了戏曲“刘巧儿”。

女人爱男人什么呢,“我爱他身强力壮能劳动”。

刘老师说,大家可以忽略“劳动”的事儿,这就是个场面话。

重点是“身强力壮”,男人要身强力壮,大家都懂的。

有听众起哄道,刘老师,您这是从红楼梦到金瓶梅呀。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要大家谈谈感想。

那天我坐前排,被点到。

我说,我心里很乱,正在反思。

我需要评估一下自己,是否发育成熟了,是否身强力壮。


全场哄堂大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