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容不下你的地方,牧师也一样

五国十六城



领导容不下你的地方,牧师也一样


坐标:广州,北京。



我做事,常常不以自己的个人利益为出发点。

这让我的领导和牧师难以理解。

喜欢我的人,厌恶我的人,都知道这一点。


项目经理负责制,就是把公司所有资源放在一个虚拟的池子中。

资金的调配权下放给项目经理,需要什么资源,就从池子里购买。

完全市场化的机制,排除行政领导的个人因素。


这种制度,如果实施起来,就在事实上架空了技术副总。


项目经理负责制的讨论,是技术副总厌恶我的起因。

本来副总对我颇为欣赏。

他原来是大学副教授,和国企干部群体的相处并不愉快。

所以他很重视我们这些社会招聘的人。

因为我们没有受到国企文化的污染。


后来我们这些人越来越少。

沈平去了英国。

北京项目组的开发经理,我的前任,被别的公司高薪挖走。

我算是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副总对我更是重视。


当时,大家对资源分配问题,怨声载道。

所有的压力,都在项目经理身上。

客户的压力,下属程序员的压力,公司内部考核的压力。

同时,资源的分配却是完全行政化的,技术副总掌管一切。

能否分到更多更好的资源,取决于项目经理和副总的关系。

项目经理变成了一个“只有责任,没有权利”的职位。


北京项目组有个成员,能力很强,我一直试图培养他做项目经理。

因为想做项目经理的刘震,做事实在不能让我放心。

我看中的人,却完全不领情。

他告诉我,他在准备考研究生,只想拿程序员份内的工资。

别的事情,不要烦他。


这就是项目经理在公司的实际地位,没人稀罕。

除了刘震这种野心远远大于能力的人。


我和副总关系不错,受到特殊照顾。

不论是南宁还是北京,我得到的资源都是不错的。


所以副总不能理解,认为我忘恩负义。

我觉得自己是一片公心,我的表态里没有私利。

我相信这是解决公司内部资源争夺问题的正确途径。


惹来副总厌恶的同时,别的项目经理也认为我是“得了便宜,还要卖乖”。


这种“两头不是人”的事情,同样发生在郑牧师的教会。


郑牧师教导大家,必须要绝对诚实。

例如,做会计的,不能做假账。


这话听起来没错,但是,当年,哪里有不做假账的公司呢?

郑牧师的话,事实上断绝了所有做会计的信徒的生路。


我不同意。

我说,做假账是公司行为,是不切实际的国家财税制度逼迫造成的。

如果不做假账,所有的公司都要关门倒闭。

事实上,这已经是尽人皆知的行业惯例。

国家也知道,只是制度的变革步骤太慢。

只要不是太离谱,国家就不会深究。


我顶着郑牧师的白眼,表达自己的观点。

如果会计师只是循着行业惯例做份内工作,并没有从假账中得到额外的好处,就没有问题。


郑牧师认为,我是在挑战他的权威。


我心里很坦然,我不是会计,我的争辩,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在打压异己方面,郑牧师和技术副总,并没有区别。


有趣的是,几位做会计的信徒,在郑牧师指责我之后,纷纷表态支持郑牧师。

虽然他们并没有响应郑牧师的教导,辞职不再做会计。






Comments

  1. 工作上的事,沒看懂。另一件事,他們認為應該「心照不宣」吧。

    ReplyDelete
  2. 本想按「返回」,卻連發了幾次,沒找到方法 delete 掉重複多餘的 comments.

    ReplyDelete
  3. 牧師的意思可能是:我的工作只是照本宣科,原則上是如此。你不要當眾爭辯,讓我為難(被告知並且要表態)。

    會計們的意思可能是:我只是按照行業慣例做事,問心無愧。

    學霸理工男也有自己的邏輯。 唉,誰沒有曾經年少氣盛,黑白分明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