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江上斗笠翁,不肯戴绿帽子的男人

 五国十六城



九龙江上斗笠翁,不肯戴绿帽子的男人


坐标:西贡。



堤岸是藤原在西贡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她很不理解,为什么我不愿意踏足堤岸。

我抱怨吃不到中国食物,却坚决不肯去遍布中国餐馆的第五郡。


我受不了那里破败脏乱的环境。

藤原是在发达国家长大的,不能理解。

她告诉我,小时候,家里的公寓窗户,可以看到东京塔。

她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期,日本经济的黄金年代,所以把贫瘠当作一种新奇的经历。

她喜欢南美洲的荒凉,自然也不在意堤岸残破的墙壁,随处可见的垃圾。

对于我,贫瘠,破败,那却是实实在在的回忆。


我记得,第一次在街上打台球,旁边不远处就是一个垃圾箱。

说是垃圾箱,因为装不下,垃圾溢出来,实际变成了一个垃圾堆。

西瓜皮满地都是。

无数苍蝇在盘旋。


直到现在,我都不喜欢打台球。


小白就很善解人意,她带我去的餐厅,都在干净的街区。


藤原喜欢第五郡,倒不全是为了吃饭。

她百无禁忌,对各种寺庙都感兴趣,逢庙必进。

我自然不肯。


藤原不懂中文,更不懂粤语。

她想让我做翻译。

我不情愿。

在广州多年,我都是尽量避免和广东本地人打交道。

何必到西贡来发挥我能听懂粤语的才能呢?

勉强陪她去了一两次堤岸,我就再也不肯了。


另一个藤原最喜欢的地方是九龙江上的美拖。

这地方离西贡不远,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那几个小岛其实很一般,藤原喜欢去的是九龙江的水上市场。

通常我们会雇一条窄窄的小船,撑船的多是矮小瘦弱的越南女人。

我担心,如果掉下船去,指望女船夫救人是不可能的。

毕竟是旅游区,大多时候讲价是用英语。

碰到一点英语不会的,我们惊喜地发现,可以用法语来讲价钱。


与其说藤原多么热爱越南的水果,不如说她热爱购物的过程。

她不满足于隔着船舷交易,常常跳上卖货的船。

我们的船实在是太小太轻。

每次她跳来跳去,小船都会短暂地失去平衡而摇晃。

我吓得一动不敢动。


为了防晒,我们都戴了斗笠。

其实越南男人很少戴斗笠的,他们更喜欢一种绿色的宽沿帽子。

我当年不会戴绿色的帽子。

藤原说,我戴着斗笠,端坐船上一动不动的样子,象是古代画里钓鱼的老人。


藤原活力十足。

她身材高挑,皮肤白皙,在周围矮小黢黑的越南女人中显得很突出。

她的着装,其实也是挺讲究的,都是日本的品牌。

她轻盈地在船间跳来跳去,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撑船的越南女船夫,用生硬的法语说,Ta femme est très belle (你的妻子很漂亮)。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