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厌我的人,多了去了,迟到的回复

 五国十六城



讨厌我的人,多了去了,迟到的回复


坐标:广州,西贡,多伦多。



去年,某读者发私信给我,说我美化自己,只写自己光鲜的一面。

例如,我怎么会有那么好的职场人缘和声望,那么多人喜欢我。


当时忙,忘了回复,今天翻信箱,又看到了,还是回复一下吧。

其实呢,讨厌我的人,多了去了。

我选择无视,否则,活着多辛苦呀。


随便举几个例子吧,从公司秘书,到日本厨师,再到印度程序员。

真的是不假思索,信手拈来。


老金属下的项目管理中心有个女秘书,负责一些统计汇总的工作。

有一次她让我填一个spreadsheet,里面有她自己定义的公式。

我不知道怎么用,就在项目管理会议上问她。

她很不耐烦,说,”你怎么连这个也不懂?”

我大大咧咧地说,“我不懂的事情多着呢。”


我是有点恼火,一个秘书这么出言不逊。

不过一个女人,我能怎么办呢?


沈平告诉我,秘书对我有气,是因为她男朋友,另一个项目组的经理。

我曾经被老金派去那个项目组,调查解决问题,搞得该经理有点灰头土脸。

所以女秘书就恨上了我。


沈平很愤怒。

他没和我打招呼,直接找了老金,要求处理挑衅的女秘书。

老金问我,要不要警告一下,我说算了。

倒不是故作清高,只是这种事情,闹大了还不够丢人的。

当然是我丢人。


在西贡,我和分公司几个管理人员去一家日本寿司店吃饭。

这家店还是藤原推荐的。

据东京人藤原说,这是西贡最地道的寿司店。

其实不是我一定要去吃这一家,因为藤原说起,我有印象,就随便说了一句。

我本是无可无不可,分公司经理当时正是奉承我的时期。

他马上预订,并且点名要主厨服务我们这一台。


怎么说呢,装修是挺高档的,排场不小,东西都是当场现做的。

不过我对生鱼片米饭团子这种东西向来不感兴趣。


当时一个大项目正要铺开,我在反复斟酌实施方案和预算。

吃饭全程,我都拿着项目计划书翻来覆去,随便吃了一点什么东西。

我都不记得吃了什么,真正的食不知味。

第二天,分公司经理告诉我,昨天的主厨大为光火,最后拂袖而去。

然后公司上了黑名单,人家不会再接受公司的预订了。


呵呵,我竟然没有注意到主厨发怒离去。

我工作起来总是太投入。

就如多年前,在香港的大排档,我根本没注意到请求和我们拼桌的DEBBIE。


我和藤原说起这事,她也怪我,说我不尊重厨师。

我心里很不服,我是去吃饭的,不是去看厨师表演的。

直到如今,我都觉得这种所谓的高级寿司店很傻。

厨师故弄玄虚卖弄厨艺,一群食客象傻子一样等待投喂。

自古君子远庖厨,我不喜欢看着厨师在我眼前处理食材。


又是几年后,多伦多。

我受雇去给一家银行做咨询。

银行的某些数据库,运行在IBM的大型计算机上。

这是化石级别的技术,银行上了IBM的贼船下不来,只好一直延用。


需要改动表格的某个属性。一共有一千多个表格。

银行某个老年印度程序员,按手工改动一个耗时两小时算,报了两千小时的工作量。

银行信息部门的头头已经同意这么做了。

但我不知道这些。

总监问我,我大大咧咧说,写个自动生成更改命令的程序,两小时足够了。

然后找个周末的深夜,关闭应用接口,运行一下生成的命令脚本就可以了。


我忘记不了那个印度人的脸色。









Comments

  1.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浮沈隨浪,只記今朝。」

    記恩不記怨,求其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