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故人,我实在是不想再打交道了

 五国十六城



有些故人,我实在是不想再打交道了


坐标:广州,北京,普林斯顿。



我常用的社交软件上,经常收到当年广州公司老同事发来加好友的请求。

我严重怀疑是凯歌泄露了我的联系方式。

因为自从和凯歌联系上,这种请求越来越多。

当中,有当年怎么看我都不顺眼的国企干部,更多的是项目组的下属。

我一概拒绝。


妻子好奇,说加上又何妨,叙叙旧也好。

我说,当年敷衍他们是工作需要,现在我可是一句废话也不想多说。

那些国企干部,当年是把我当眼中钉的。

就说那些所谓的下属吧,别听他们一口一个“老大”叫得好听,当年可是一个个桀骜不驯。

我帮他们争利益,加工资,他们才叫我一声“老大”。

一旦满足不了他们,还不知道什么嘴脸呢。


我说,没什么旧可叙的,我和他们没有交情。


今天又有一个要加我为好友的。

妻子问,又是你当年的下属?


我看了一眼,这可不是下属。

这个是当年整得我很惨的人力资源总监。


上世纪初,国内的软件公司有一股争相上市的热潮。

为了上市,公司请来一些“空降兵”撑门面,给与很高的职位。

连老金都把“项目管理中心总监”的职位让出来,转任执行副总监。

当然,实权还是在他手里。


这个人力资源总监,以前任职的跨国公司倒是名气很大,所以才被挖来撑门面。

但那是一家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公司,虽然是制造计算机。

这人的特点是皮笑肉不笑,我们背后叫他“笑面虎”。

他对软件行业一窍不通,却喜欢指手画脚。


一次开会,笑面虎谈起人力成本的问题。

他觉得程序员的平均工资太高了。

他说,把现在的裁掉,拿一半价钱就可以从市场上雇人。

我正苦于找不到熟手,被迫陷入大量本不该我做的工作,疲于奔命。

我没忍住,说,这种价钱找到的人,能管用吗?

就算公司想培养新人,那现在火烧眉毛的项目怎么办?


笑面虎自命不凡,觉得自己以前的公司名气大,出身名门。

他组织我们这些中层骨干培训。

他说,你们知道野生动物是怎么死的吗?要么被吃掉,要么被饿死。

再凶猛的动物,不要说老了病了,就是扭了腿脚,不能猎食,就是死路一条。

他当然不是来给我们讲动物世界的。

引申到企业,他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象狼一样,时刻保持侵略性。


我很不耐烦。

象我这种在一线工作的,直接承受各种压力,客户的压力,项目组成员的压力。

我实在没心思听这种似是而非故作高深的理论。

我说,我们是人,没必要学习野生动物吧,要不建设精神文明还有什么意义。


大家哄堂大笑。

笑面虎可能从这里就下了除掉我的决心。


老金要给我加工资,笑面虎不好直接反对。

他针对我搞出了一套制度,要求员工晋升前必须参加多个很花时间的培训。

他说,我的薪水已经达到了所处职级的上限,这个倒是事实。

要加薪,只有先晋升。

他明知道我忙得脚不沾地,根本不可能有时间去参加那么多培训。


老金没办法,只好劝我忍耐,顾全大局。

老金让我在北京多搞些餐饮业发票,他签字给我报销,作为补偿。


我懒得搞这些东西。

在笑面虎任职期间,我一直没涨过工资。


后来公司放弃上市计划寻求收购,笑面虎马上被踢出公司。

但是因为寻求收购,公司薪资冻结,我还是没能加薪。


我不知道过了这么多年,他现在找我,有什么目的。

我拒绝了他的加好友请求。


这种故人,我实在是不想再打什么交道。













Comments

  1. 他請求加你,估計是不知道你惱了他。

    即使心胸寬廣,也不必勉強自己。光陰荏苒,遠隔重洋,彼此物理和心靈上的距離都不小。

    那些程序員們,當年就對你讚不絕口(故而吸引了北京的她)。或許你是一個傳奇,對他們也好,他們是真的想你了?

    會不會有些前同事,與沈平有聯絡?

    ReplyDelete
  2. 他請求加你,估計是不知道你惱了他。

    即使心胸寬廣,也不必勉強自己。光陰荏苒,遠隔重洋,彼此物理和心靈上的距離都不小。

    那些程序員們,當年就對你交口稱讚(故而吸引了北京的她)。或許你是一個傳奇,對他們也好,他們是真的想你了?

    會不會有些前同事,與沈平有聯絡?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