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信仰,本来就不是为了讨你的喜欢

 五国十六城



我的信仰,本来就不是为了讨你的喜欢


坐标:北京,平壤。



和郑牧师的交往,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不过结局不好,甚至有些ugly。


最初的龃龉,是因为我发觉他没有对我讲清楚,偷运高丽文圣经进平壤的危险。

或者说,他的轻描淡写,误导了我,让我严重低估了风险。

但是,这件事请让我难以启齿。

信仰,是要付出代价的。

听了那么多的殉教烈士事迹,再抱怨自己的一点风险,总觉得不太合适。

后来我说服了自己。

我反过来责备自己,不肯为信仰做出牺牲。


所以,从西贡回到北京之后,我们的接触又多了起来。

每个周日的崇拜聚会,我都是去郑牧师的教会。


偏偏我是一个心口一致的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思想。


我不是个爱说话的人。

在公司,能少说一句,我绝不多说一句。

很多不合理的事情,我懒得费口舌。


在教会里,我觉得可以坦诚,所以就开了口。

然后就惹了郑牧师的讨厌。


人都是有缺点的,不能求全责备。

麻烦的是,两个人都自以为看清楚了对方。


郑牧师说,你的问题是,骄傲,固执。

反唇相讥是肤浅的,我管住自己的嘴巴,不回击。


在郑牧师眼里,不反应也是不对的,是沉默的对抗。


我们最根本的分歧是,信仰是否能够自由。


郑牧师说,你没有上过神学院,所以你必须听我对圣经的解释。

我说,你的解释,我可以作为参考,但不是标准,我可能会不同意。

我说,最终,我必须用我自己的心,去理解我的信仰。


郑牧师很苦恼,他不能理解,我为什么不能承认他作为上帝代言人的地位。

我不好意思告诉他真相。


首先因为他经常对自己不懂的事情,发表荒谬的见解。

这严重破坏了他的可信度。


也因为他言行不一。

整天嘴里讲的是“谦卑顺服”,行事为人却是专横独断,听不进一句别人的意见。

他宣讲的各种品德,都是用来约束别人的。


妈妈住在北京期间,老家有个街坊恰好也来北京看望儿子。

在老家,她们就是在一个教会聚会的,彼此熟识。

老阿姨听我说起郑牧师,有些兴趣。

那些年,南高丽背景的教会,声势很大,但我的老家没有。

于是,我就带她去听了一次郑牧师的讲道。

出来后,老阿姨只说了一句。

这个人太自大了,教会都快盛不下他了。


我不好意思告诉郑牧师,只有沉默。


郑牧师说,你的态度,我很不喜欢。


我在心里说,我的信仰,本来就不是为了讨你的喜欢。


Comments

  1. 日更四文,好勤快。晚安!:)

    ReplyDelete
  2. 時光流轉,遠隔重洋。過去的事,隨風而去。想想,他曾經幫過「紅蘋果」。

    聰明的人,深思自信。用自己的眼睛,觀察世事;用自己的心靈,感知信仰。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