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高光时刻,为自己的民族辩护

 五国十六城



人生高光时刻,为自己的民族辩护


坐标:西贡。



越南分公司的人,拿我当太上皇。

我在的时候,公司气氛都有些压抑,我是过了许久才发现的。

一次,我原定搭傍晚的飞机去河内出差。

上午照常在公司,午饭后小憩。

出门不久,发现遗漏了东西,于是让司机掉头回去。

一进公司,发现大家几乎是在开party,一片欢声笑语。

虽然平常都有下午茶的时间,但这次因为我不在,气氛显然不同。


我知道自己不苟言笑的弱点,同时也觉得自己并没有可怕到那种程度。

和凯瑟琳说起这事,她说,很正常呀。

她说,在越南人眼里,中国人是残暴的侵略者。

她这么说也就算了,我一笑了之。


凯瑟琳的圈子很广,她组织了在西贡的各国非政府慈善机构的一次会议。

她希望我的公司能提供会议晚宴的经费支持。

我看金额不大,就同意了。

作为金主,我也被邀请出席。


说是各国,其实主要是法国的,点缀几个欧洲的小富国。

可见法国作为前宗主,对越南还是比较上心的。

晚宴的后半段,我感觉话题渐渐不对头。

大家开始谈论历史上中国对越南的所谓侵略问题。


我的脸上开始挂不住,最后终于无法忍耐。

我端着酒杯,站在了宴会厅的讲台上。

喝酒是有点壮胆的意思。


我是有点怵,但是忍无可忍。

凯瑟琳的圈子,几乎人人都是DOCTOR,无论男女。

我只是个BACHELOR,后来大魔女最看不上我的,就是这一点。


我说,你们所谓的侵略,不过是中国皇帝平定叛乱而已。

中国皇帝其实并不是特别稀罕越南这个地方,有时候甚至是被迫尽宗主的义务。

我举出几个例子,都是越南君主遭遇内乱,向中国皇帝求救的。


我承认,中国军队在越南平叛期间,暴行应该是有一些的。

但是我强调,中国军队保护了越南内乱冲突中的一方。

而且是拥有法统支持的那一方。


我提醒法国人:

虽然你们在越南做了很多事情,还不是有一方的越南人痛恨你们?


我说,阵亡在奠边府的士兵,和中国历史上葬身越南的军人一样。

他们来到越南的本来目的,并非屠杀,而是保护。

只是曾经被保护的那一方,或者最终失败被镇压了,无处发声。

又或者成功后羞于被保护的历史,闭口不提。

甚至为了笼络本民族的人心,恩将仇报,污蔑以前自己请来的救兵。

就像忘恩负义的高丽人一样。


全场鸦雀无声。

不知道大家是碍于我金主的身份呢,还是被奠边府的例子伤了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