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吊子的学问最坏事,婚姻与制度化的卖淫

五国十六城


半吊子的学问最坏事,婚姻与制度化的卖淫

坐标:香港,广州。


大学时候谁没混过学分呢?
综合类大学都是允许跨专业选修的,理科生为了偷懒,常常选修不费脑子的文科院系课程。
海峰最离谱,选修了“优生优育学”。
我选过”电影艺术鉴赏”,这成了我以后的爱好。

沈平的学校不是综合类大学,没那么多选择,他选了“马列原著选读”,那一期讲的是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私有制什么的,沈平没记住,却记住了讲师一句名言,“资本主义制度下所谓门当户对的婚姻,其实是制度化的卖淫”。
我后来专门看了一下恩格斯的原著,似乎确实有这个意思在里面,导师不算胡扯。

一个周一的早上,蹭我酒店住的沈平迟迟不起床。
我觉得有些奇怪,按照惯例,他总是一大早起来,跑去DEBBIE的住处匆匆见上一面,然后赶车回广州上班。
当时他们两个一有机会就腻在一起,长时间不见面是不可忍受的,每周一见了面,连着三天不能见,周五不等下班沈平就又跑去香港了。
我以为他睡过了,催促他,沈平懒洋洋地说,不用了,待会儿他直接去车站,不去见DEBBIE了。
我问他怎么了,沈平承认头天晚上和DEBBIE吵架了。
起因竟然是文学。

当时中国各大学图书馆里,都有一种叫做”英语名著简写本“的东西,就是用简单的英语,复述一下名著的故事梗概,作为非英语专业大学生们学习英语的辅助材料。
这种书的坏处在于,为了保持英语的简单,不得不剔除文学性强的成分,对于讲故事为主的作品尚可将就,但那些思想深刻的作品,就会变得面目全非。
打个比方说,某人简述红楼梦,一个花花公子不好好读书,整天和女子厮混。事实虽然不能算是编造,精神实质却大相径庭了。

沈平读过”傲慢与偏见“的简写本。
DEBBIE的书架上就有原著,据DEBBIE说的意思,这本书对于英国人的文学修养非常重要,值得一读再读的。
沈平对这本书的印象,停留在各种缔结婚姻前的财产算计上,他觉得英国人俗不可耐。更进一步联想到了讲师的名言,”制度化的卖淫“。
DEBBIE当然很不高兴,没有人喜欢外族人这么评论自己的祖先。
更让她生气的是,沈平拒绝读原著,理由是太罗嗦了,浪费时间。

我周四回到广州上班,抽空去了一下沈平的办公室,发现他正在和DEBBIE打电话,看来恩格斯虽然可以挑动革命,却不足以破坏情人的热恋 。
沈平见我回来有点失望,没有酒店可蹭,他只能又去睡DEBBIE客厅里那张让他腰疼的沙发了。

有一次吃饭时候,沈平又抱怨腰疼,我听得烦就鼓动他,”你就非要睡床上,又怎么了,难不成她还能报警抓你?“
沈平思忖半天,叹口气说,算了,一辈子的事,何必让她心里不痛快呢?

年轻人的恋爱真好,只是很可惜,沈平预想的一辈子婚姻,并没有维持很久。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