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会失忆,胃不会

五国十六城

大脑会失忆,胃不会


坐标:普林斯顿,西贡。


瘟疫蔓延中,妻子每天做饭,想变换花样。
她出国留学甚早,会做的不多。
妻子想订购些越南米粉寄到家中,我警告她,我是不会吃的。
是的,一提起米粉,我的胃就开始不舒服,当年在西贡吃伤了。


在越南几个月后,我有了严重的消化问题。
起初我以为是水土不服,看了几次医生后才反应过来,我该吃中国北方风格的面食了。


我住的是公司指定的协议酒店,价格里不包含餐食。
公司另外发给我们餐饮补贴。


一天三顿米制品,很快我的胃就顶不住了。
越南人受法国影响,也会做各种面包。
我尝试各种面包,肠胃的反应确实好转,但口舌之间实在不喜欢。
羊角包让我从心底起腻,法式长棍吃得我腮帮子酸疼。
我不喜欢吃糖,各种法式甜面包不是我的选择。
而且法式的正餐都在高级餐厅,和路边越南小店的价格不可同日而语。
在越南期间,我因为住在这间酒店,屡屡被误认为上层阶级。
可我并非富人,过日子也是要精打细算的。


吃饭,对我成了一个大问题。


公司希望我们这些顾问能为全世界的客户服务,很舍得花钱培训。
顶头上司建议我学习法语,将来可以做欧洲法语地区的项目。


于是我报名参加了一个法语学习班,学费很贵的那种。
小班教学,学员十一个,都是各种跨国公司在西贡的职员。
只有我一个中国人,两个韩国的,两个来自新加坡的印度裔,一个新加坡华裔,再有就是几个日本商社的。


加上老师小白,一共十二个人。
小白第一次上课开玩笑说,再多一个,就变成最后的晚餐了。


小白是我给她起的代号,因为她总是穿白色的奥黛。
她有好多奥黛,款式大同小异,不仔细看都发现不了区别,都是白色的。


小白从没去过法国,却是标准的法国腔调,我和教材比较后发现的。
上课的教材也是法国出版的,采用日常生活场景,强调实用性。
所以课堂上气氛比较轻松,大家练习起来欢声笑语一片。


一次课堂练习,大家讲各自的苦恼。
我说起胃病的事情,我不敢奢望吃到中国北方的面食,说广州的面就足够让我满足了。


下课后小白告诉我,她家附近有一个小饭店,似乎是广东的风格,可能有面食。
小白告诉我,她是华裔。


小白愿意带我去一趟,认认路。
坐在摩托车的后座上,我不好意思贴她太近。
但是西贡的交通状况很差,摩托车启动制动加速都很突然,我几乎掉下车去。
没办法,我只好把装电脑的公文包放在胸前,作为两人之间的隔断。
然后双手轻轻扶着她的腰,我就这样被一个女人带着,穿越了西贡的滚滚车流。

Comments

  1. 越南餐都差不多,湯粉,檬粉,春卷,烤肉,法包,濃咖啡,我也只是偶然吃吃。超市應該有乾麵賣吧,可以自己燙好加上肉菜來吃。義大利麵pasta 也可以用中餐的吃法。香港的茶餐廳有餐(肉)(煎)蛋通心湯粉。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