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难断家务事

五国十六城


清官难断家务事

坐标:香港,北京。

沈平最初和我说起他和DEBBIE的问题,我并没有当回事。
我自作聪明地以为,不过是夫妻间常见的琐碎,磨合期免不了的。
本着“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老智慧,我只是听听而已。
我可不想当傻子,在人家夫妻间当裁判官,批评完这个,再批评那个。
一会儿人家夫妻和好了,我在中间里外不是人。

等到沈平掐断联系,我才意识到问题严重,已经晚了。

直到现在,作为一个有了两次婚姻的人,我还是不理解他们夫妇,到底是怎么回事。
他们两个的爱情是无疑的,沈平自不必说,我相信DEBBIE也是爱沈平的。

沈平食物中毒那次,她和我彻夜在病房外面等候。
DEBBIE的眼睛是黯淡的,因为彻夜未眠,也可能因为我们之间那场关于公主和爱情的谈话,有些太伤感了。
沈平睡足了从病房出来,我坐的方向背对他,DEBBIE越过我看见,那一刻,眼睛立刻就明亮了。
那种发自心底的欣喜和微笑,二十年后我还记得。
也就是那一天,我结束了长久的纠结,对DEBBIE再不做他想。
于我而言,那天,DEBBIE正式成为了”朋友妻“。

听到他们婚后的龃龉,起初,我心里甚至有点责备沈平不知道珍惜。
不仅不珍惜DEBBIE,也不珍惜我当年的礼让。

我知道我是有点偏向DEBBIE的。
DEBBIE是我爱慕到仰慕的女人,去掉这个因素,我还是倾向DEBBIE.
我觉得DEBBIE已经付出了很大努力去适应他的中国丈夫。

我看得出来,DEBBIE非常不喜欢粤式酒楼那种嘈杂的气氛,她甚至也不喜欢各种中餐菜式。
其实我们也去过西餐厅,吃牛扒,吃意大利做法的海鲜,吃希腊风格的烤肉。
DEBBIE很聪明,看出来沈平和我受不了那些食物。
所以DEBBIE非常主动地选择中式餐馆,她愿意陪伴沈平吃饭。

就像几年之后,北京的她,强力克制着医生的洁癖,陪我出席各种宴请招待。
我吃饭一向专心,没注意。倒是家辉都看出来了,问她,怎么不吃东西呀,她才勉强动动筷子。

虽然DEBBIE一点不懂汉字,飞去英国前,她特意去庙街的铺子里买了双喜字,要贴在英国的新家。
她不介意和我们两个一起,站在香港街头路边,用牙签吃牛杂。
她还发出感慨,这么做太好吃了,如果英国人早点学习,就不会有疯牛病了。

DEBBIE那时虽然生活在香港,但是和中国文化是绝缘的。
认识沈平后,她甚至开始听流行歌。
DEBBIE最喜欢的歌,是张学友演唱的“李香兰”。
DEBBIE说,虽然完全不懂歌词是什么意思,但是感觉很美,很深情,似乎是在怀念什么。
DEBBIE又说,但是也很忧伤,似乎是一个结局不好的故事。

沈平和DEBBIE的婚姻,就是一个结局不好的故事。





Comments

  1. 他若能收斂自尊,慢慢適應,就會好的,說不定現在還在一起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