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挡人财路,否则会死得不明不白

五国十六城


不要挡人财路,否则会死得不明不白

坐标:广州,多伦多,普林斯顿。

瘟疫继续蔓延中。
今天有个多伦多的熟人给我打电话,聊聊闲话。
他是家辉当年在巨无霸公司的同事,为人很低调,沉默寡言,这种人在巨无霸这种国有企业里很多,姑且叫他沉默者一号吧。
沉默者一号和家辉关系不错,和我也算是比较熟悉,当年在广州一起开过很多会,吃过很多饭。

放下电话,我难免又想起家辉。
家辉的死,我一直以为是被上司倒台连累。
直到多年后,我在多伦多偶遇移民至此的沉默者一号。

他告诉我,家辉是挡了人的财路,所以有人要整死他。一直重用他的上司倒台,让家辉失去了保护伞。
巨无霸公司是国家财产,而家辉偏偏是个爱护国家财产的人。


当年移动通信行业还是以打电话为主,基于文字的信息传送技术刚刚成熟。
巨无霸公司开放文字传送信道给很多小公司,就是所谓的增值服务提供商,只收取30%的信道使用费。
30%听起来不少,其实是国有资产的大贱卖,这些小公司从而可以使用巨无霸的所有资源。
这些小公司利用各种手段欺诈客户,例如有个崔公子投资的公司,业务就是给客户每天发送几条笑话,却要收很高的费用。
先是给客户发送误导的信息,让客户以为是免费服务,不小心订阅了。
然后就可以坐地收钱了。
如果客户发现被收费,不满,要取消这种服务,小公司在巨无霸里面有人,串通客户服务部门,让客户几个月都无法取消根本不想要的服务。
因为收费是通过巨无霸的系统,和手机通话费一起收,然后再转给小公司,所以客户都以为是巨无霸公司在骗钱,所有的愤怒都集中到巨无霸公司身上。

面对海量的投诉,巨无霸公司委派家辉牵头来处理客户投诉的问题。
也许领导只是想做做样子,但是家辉当了真,他认为这些小公司的作为严重损害了巨无霸公司的声誉,败坏了国有企业的形象。
而且,巨无霸还是在香港上市的,这种欺诈客户的丑闻如果导致股价暴跌,对国有资产的损害是巨大的。
他的主张是严厉处罚所有欺诈客户的增值服务提供商。

沉默者一号叹口气,家辉还是太幼稚了。
小时候,我们都被教育,要爱护国家和集体的财产,自己不能拿一针一线,如果见到坏人拿,还要和坏人做斗争。
没想到,家辉这么聪明的一个人,长大以后,竟然还真信这个。

国有资产是个虚拟的概念,没有人在乎一个虚拟的东西。
但是这些增值服务提供商,是非常具体的,每个公司后面都代表着一种势力,有巨无霸内部的,更多是外部的,就连巨无霸本身也得罪不起的那种势力。
例如崔公子的父亲,是邮电第一次大分家之前所有人的领导。

经过调查,几乎所有的增值服务提供商都是靠欺诈客户活着。
如果要处理,就是得罪了所有的势力。

沉默者一号叹口气,说道,巨无霸就是一块大肥肉,说是国家的,其实没人管,大家要分,家辉不让分,挡了人家的财路,人家能不弄死他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