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个博学的女人说吐痰的故事

五国十六城


听那个博学的女人说吐痰的故事

坐标:纽约,香港。

瘟疫蔓延中,政府要在深夜关闭纽约地铁, 来做彻底清洁,这样就不免要把占据地铁的流浪汉请出去住到酒店里。

我非常高兴终于要清洁地铁了,瘟疫爆发前,几乎每次坐地铁下班,在那一站都会见到一个精神有问题的流浪汉对人吐唾沫,大家纷纷躲避。
突然想起多年前在香港某个酒楼的一次闲谈,DEBBIE,沈平,还有我。


那天吃饭时候,服务生不知为何,非要大力推荐一款鱼翅羹,沈平问了价钱,很贵。
负责买单的我倒是无所谓,招待客户我点过更贵的,但是DEBBIE坚决拒绝。
原因有二。
一是采集鱼翅的方法太残忍。
二是那种东西不好吃不说,看起来还象鼻涕或者痰。

说到痰,就说起来香港回归中国前谈判的趣闻。
彼时香港归回中国不久,双方还处于蜜月期。
香港报纸报道说,去北京谈判的英国首相被中国领袖大声吐痰搞得心烦意乱。
中国领袖身后摆了一只痰盂,每次远程发射都很精准。
可怜的首相时刻都在担忧下一次吐痰能否命中目标,以致于谈判都失了方寸。

DEBBIE说起一个古代希腊哲学家,名字我没记住。
哲学家被带到国王的宫殿里,国王的宠臣警告他不要随地吐痰。
哲学家就一口吐到了宠臣脸上,说, “我找不到更恶心的地方吐痰了” 。

沈平和我听了大笑,这种故事中国古代也有,类似于李白发酒疯让高力士脱靴子。
还是这位哲学家,后来被国王吐了一口唾沫在脸上,竟然啥也没说忍了。
别人嘲笑他,他说,一个渔夫,打鱼还要弄湿衣服。我要逮这么大一条鱼,有什么不能忍受的。
他去求国王办事,国王不答应,他就跪在地上抱着国王的脚恳求。
再次被人嘲笑,他说,这不是我的错,是国王的错,他的耳朵长在了脚上。

是的,我非常喜欢听DEBBIE说话。
她和我都喜欢历史上那些有趣的人,不同之处在于我知道中国的,她知道希腊的。
有次新闻报道在警局附近的金铺被打劫,慨叹匪徒胆大包天。
DEBBIE说起又一个希腊哲学家,名字我也忘了。
他见到一个蹩脚的弓箭手,就特意站在箭靶旁边,说这里最安全。

一次我和沈平感慨毕业多年,其实不过四五年而已,青春不再,心境颓废 ,上学时候的雄心壮志都消磨了。
DEBBIE说,青春不是一个人生的一个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态。
这个哲学家的名字我总算是记住了,他叫SENECA,因为他有个名声极大的学生,暴君尼禄。

那个在医院等待沈平的不眠之夜,DEBBIE还讲过一个哲学家,他向雕像乞讨。
别人问他,他说,想体验下被拒绝的滋味。

多年之后,一次梦中见到DEBBIE,时间线很模糊,似乎是年轻时候,似乎又是现在。
我告诉她,我爱慕她。沈平不在场。
DEBBIE问我为什么不说,我说缺乏勇气。

我问DEBBIE,男女平等,都说你们西方人开放,你为什么不能主动呢?
DEBBIE说,我不是哲学家,不想体验被拒绝的滋味。
DEBBIE说,你是一个雕像。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