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日本妓女和中国妓女的不同

 五国十六城



论日本妓女和中国妓女的不同


坐标:西贡。



我有随身带本书的习惯,有空就读几页。

有一次藤原发现,我在等她的时候看“通向奴役之路”。

藤原以为是小说,拿过来翻了几页,才发现是经济学。

她说,你读这些,不累吗?


藤原告诉我,她不爱读书,只爱读图。

她有很多漫画。

我有时也翻翻。


这时就体现出中日“同文同种”的好处。

那些使用汉字比较多的漫画,我居然能连猜带蒙看个大概。


有一本漫画,粗看之下,大概讲的是美人为了救英雄而殒身的故事。

只是这个美人从事的是非正当职业。

我问藤原,才知道这个英雄就是“樱田十八士”为首的关铁之介。

因为掩护他逃亡而被官府拷打致死的,是他的情人,一个妓女。

这个女人的墓碑还在,藤原中学时候还参观过。


我对日本历史所知不多。

听藤原讲个大概,我自己回去又做功课。

关铁之介在日本是类似荆轲的人物,义薄云天。

而且,他比荆轲要成功得多。

他的妓女情人,也被认为是“烈妇”。


我对日本好战之人的厌恶之外,不由得多了几分尊敬,还有些许的恐惧。

他们本族之间都如此凶狠,对外族可想而知。


藤原告诉我,武士和妓女的悲情故事,日本有很多。

藤原问我,中国有没有类似的故事。

我想了半天。

中国的妓女故事,多半是杜十娘的套路,痴心女子想从良却遇到负心汉。

讲义气的妓女也有,例如赵盼儿,不过她是救同行姐妹,不是救英雄。


我告诉藤原,中国的英雄恪守私德爱惜羽毛,不会找妓女做情人。

藤原信了。

我自己知道,这不是事实的全部。

明朝末年的抗清遗老里,不乏秦淮河妓寨的常客。

以现代观点来看,这些人偏爱幼齿,不是成年人正常的爱情。

甚至可以归类到“恋童癖”,和未成年人发生关系,应该以强奸论处的。


仔细想想,中国似乎没有什么成年人婚姻之外的”英雄美人“故事。

欧洲有骑士和贵妇。

日本有武士和妓女。

中国最多的是穷书生上京赶考,从妓女情人手里拿盘缠。

真考中了,能认旧账就算不错了。


有这样寡情薄义的男人,似乎也不能要求妓女太多。

所以中国人的俗话是,婊子无情,戏子无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