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假正经,我只是不习惯

 五国十六城



我不是假正经,我只是不习惯


坐标:北京,广州。



那场饭局上,有人提起胡主编早年的一篇游戏之作,太太留客。

说的是电影泰坦尼克号在中国上映。

乡下人不懂,听成了“太太留客”,进而产生了种种红杏出墙的色情联想。


胡主编原籍四川,大家要求胡主编用四川话演绎一遍。

胡主编推脱,席上恰好另有一位四川人,他自告奋勇。

大家笑得前仰后合。


第二天我去她家里吃饭,屈媛也在。

我不好意思当着屈媛说,就拉她到一边。

在电脑上找出这个作品,给她看。

作品是用四川方言写的,用普通话念出来就失去了很多趣味。

就像很多粤语歌曲的国语版本显得不伦不类一样。


她觉得不怎么样。


屈媛看我们两个躲在书桌的角落里嘀嘀咕咕,跑过来也要看。

她倒是体会到了文章的妙处,笑得花枝乱颤。


笑过之后,她斜着眼睛,带点不屑地看着我。

她说,你是不是假正经呀?

她说,多大的人了,这种笑话有什么呀,还要躲躲闪闪的。


我不是假正经,我只是不习惯。

不习惯和爱人以外的女人谈这种话题。


早先在广州,一次和史丹吃饭,她的女同事们讲起很露骨的笑话。

我只好一言不发,埋头专心吃饭。

一个女人对史丹说,你朋友这么单纯呀,你失职了,还不赶紧教教他。


史丹倒是无所谓,谈笑风生。

饭后史丹开车送我回去

路上她说,你放开点,你一个男人怕什么。


史丹工作的洗衣粉公司是著名外企,进入中国很早。

她的同事很多是外语系毕业的。


我说,当年刚进大学,辅导员给了我们三大纪律,千万不能犯 。

第一,绝对不能作弊,作弊被抓必开除。

宁可挂科,补考前可以带点礼物找老师单独沟通。


第二,本系同学之间不能打架,否则处分严厉。

和外系打,是可以原谅的,系里会酌情处理。

和学校食堂师傅打架,随便,系里不管,打赢打输看自己本事。


第三,不鼓励低年级男生找对象,鼓励女生找高年级的。

男生如果一定要找,千万不能找外语系的,还有隔壁医学院的。


史丹生气地说, 我就是英语系的。

我赶紧道歉,说,我一直以为你是学经济的。

史丹骄傲地说,我是双学位,经济是辅修专业。


在北京,我跟她讲过这三大纪律,当然是作为笑话说的。

她很平静地说,医学院学生堕胎是很方便,一个八人寝室就好几个。

晚上找间空的教学室,同学之间帮把手就可以了。


我听得毛骨悚然。


她说,学医,有些人就容易把身体当成机器,这个就看个人的想法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