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是自卑,和大魔女的龃龉

五国十六城



真的不是自卑,和大魔女的龃龉


坐标:香港,西贡,北京。



她在那家俗称“大摩“的投资银行工作。

那里工作的女人,多是能力超群之辈,取个谐音,职场戏称为”大魔女“。


我们是在香港认识的。

驻西贡期间,公司给我指定的职业导师,不停督促我开阔眼界,提升自己。

所以,我时不时要飞到新加坡或者香港参加一些行业会议和展览。


我其实并不感兴趣。

只是公司愿意投资培养,我要是不配合一下,就显得不识抬举了。


那天,我参加了一个行业论坛,其实就是听一群人吹牛。

晚上天气不好,我不想出门,就在酒店餐厅吃饭。


我刚坐下,邻桌一位女士,向我点头致意。

她问我愿不愿意共进晚餐。

我有点意外,也不好意思拒绝。

后来回想,她应该是急于择偶,又忙于工作。

同住一间豪华酒店的事实,让她简化了筛选过程。


吃完付账,她手脚麻利抓过单子,签上了自己的房号。

我客气地表示,男人吃女人的请不妥。

其实我也明白,双方都是公司买单,所以也没太坚持。


她说,你可以回请。

我有点窘,因为第二天一早,我就要飞回西贡了。

而她,要飞回美国。

她说,那你就在西贡请我吧。


我以为是句笑谈,这件事就算过去了。

虽然互相留了名片,我心里没觉得会再见面。

过了一个多月,她从北京打电话给我。

她在北京的出差任务结束,可能会休几天假,问我在不在西贡。


我当然不能说,不让她来西贡度假。

接下来的星期五,我上班时候接到她的电话。

她已经在酒店住下了,问我是否有空一起吃晚餐。


她的酒店离我颇远,我不想找街上脏脏的出租车。

想了想,还是用了手中的权力,让公司文员给我预定商务用车。

是的,我偶尔也会假公济私,只是不像前任LUC那样习以为常。

本来,我交代文员,叫辆奔驰就行了,可巧那天没有。

因为我很少用车,文员以为是什么大事,干脆要了一辆limo。

反正是公司的钱,文员不心疼,也许,心里还觉得讨了我的好。


后来想想,这个纯属意外的隆重,让她误以为,我有炫耀的意思。

而男人在女人面前炫耀,追求的意思就不言自明了。

顺便说一下,越南什么都便宜,limo并非贵得离谱。


在酒店门口接上她,然后去西贡一家著名的餐厅。

我让司机也进去,找张桌子单独吃饭,我买单就是。

司机却不敢,因为车子太昂贵,他要时刻看守。

我只好让餐厅侍者出去找他,给他点菜送餐。

侍者英文程度有限,叫来另一个人帮忙,好容易才明白我的意思。

这个过程其实也就花了十几分钟的时间。


她看着我安排司机的饭食,表情有点莫测高深,也许,是不耐烦。

她说,原来你请了两个客人呀。

我说,司机晚上还要载我们回去。

如果让司机饿着肚子等一晚上,我也没法好好吃饭。

她说,你完全不必要这么想,这是他的工作。


我没再继续这个话题,转而和她讨论菜品。


这个时候,我其实已经知道,我们不是一路人。

在此后的几年中,直到我离开北京去加拿大,她不断地强化我这个意念。


我们见面次数有限,她只是来亚洲出差时候顺便见我。

也许这么说对她有一点儿不公平,她还是有诚意的。

她来北京出差其实不多,大多是从东京或者香港绕道而来。

最远的一次,是在曼谷办完公事后飞来北京的。


她始终认为我是自卑,不敢接受她。

我没有办法告诉她,单就这件事而言,我真的不是因为自卑。

不是说她多么讨厌,只是我觉得,我那个去了麦卡锡的部下,更适合她 。

当然,他们俩年龄差距是大了一点。


离开西贡后,在北京的两年间,我最不愿意和他们两个吃饭。

却又不好意思拒绝。

一个远道而来,一个热情洋溢。



说到底,我是有点烦大魔女这种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