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政治,我是真的不行

五国十六城



办公室政治,我是真的不行


坐标:平壤,西贡,河内。



我是被逼离开西贡的,这不是我第一次在办公室政治中落败。

我每次都落败。


当年沈平揶揄我是“领导心腹”,我就说,苦力而已。

只有别人实在干不了或者不愿意干的苦差使,才能轮到我。

一旦活儿干完了,我的位置显得有利可图了,危机马上就来了。


马列思知道我和冷冰冰之间没什么。

别的不说,北高丽人是不能和项目组的中国人单独相处的。

在办公室,众目睽睽之下,冷冰冰除了路过我桌子时候聊几句,还能有什么?

就连给我送药,冷冰冰也是拉上崔组长一起的。

他造谣,是因为北高丽人习惯了和我打交道,而上头也有意提拔我。


我空降到西贡,是因为公司丧失了对越南分公司经理的信任。

我的前任LUC,被派去整顿项目,结果铩羽而归。

LUC的报告严重抨击了分公司经理

这其实给了我这个继任者很好的机会。

本来呢,我可以完全架空分公司经理。

总部的指示是,他签署的合同文件,必须要我副署才生效。

而我签署的,有没有他的副署,都可以。


总部留着他的意思,就是给我做个管理杂务的助手,毕竟他是本地人。

有点类似于“办公室主任”或者“后勤总务”的意思。

也许,这种安排也有制衡我的意思,不愿意我权力太大。

比如说,LUC是有财权的。

但是我没有,在我空降西贡之前,财务经理改为直接向亚太区财务总监汇报。


我天生缺乏办公室政治斗争的智慧,不懂赶尽杀绝斩草除根的道理。


而且,逃亡生活的创伤还在。

和北京的她分手带来的伤痛,一直在发酵,我心态依旧灰暗。

我不愿意管太多的事情。


我把主要精力放在项目的实施管理上。

在越南,政府关系是很重要的一块。

不懂越南话不是大问题,我可以象LUC那样,请一个专职翻译。

LUC的翻译肯定不能再用,她成了LUC的情妇后,在公司口碑很不好。

而且,她的化妆太吓人了。


但是我不愿意和那些政府官员周旋,这一块还是交给分公司经理负责。

这就给了他东山再起的机会。

在公司高层的眼里,他已经是个“废人”。

但是在分公司,因为我让他依旧负责很多事情,员工并不知道他的实际地位。

例如政府关系这块,大家看到的是他和官员们觥筹交错,只是酒席上多了一个我。

后来,我越来越讨厌这种事情,尽量避免出席,让他代表。

我虽然掌握实权,但名义上却只是个总部派来的顾问。



本来呢,我们两个也算是相安无事。

我告诉他,我只是外派两年,之后就回国。


我的工作还是卓有成效的。

项目交付的延误,成本的失控,基本都扭转了。

总部对我是认可的,所以两年期限将到,总部不再提让我返回中国的事情。


当时,总部重新评估了把分公司设在西贡的合理性。

为了更接近政府,总部考虑把设在河内的办公室升级。

河内和西贡,两个分公司是各自独立呢,还是河内来领导西贡?高管们意见不一。


有猜测说,我将被任命为河内分公司的经理,而西贡分公司将向河内汇报工作。

只是猜测,因为没有上层和我谈过这件事情。


我的问题是,没法和不熟悉的人闲聊,拉近个人关系。

我曾经和总部一个高层在新加坡见面。

谈完工作后,迅速陷入冷场。


这一点上,沈平比我强太多了。

毕竟,在大排档吃饭拼桌,就搭讪上一个异国女友,这种本领可不是人人都有的。

这也是我不好意思和沈平竞争的原因,毕竟,人是他由搭讪而熟悉的。

DEBBIE吃完饭刚有离开的意思,沈平直接就向她要电话号码。

后来DEBBIE自己说,吃饭时候沈平没话找话喋喋不休,她都有点烦了。

她没想到沈平对她有意思,还以为是找她练习英语的,直到沈平开口要电话。

换成了我,可能只是默默吃完饭,然后各走各路,消失在香港的人海中。


虽然我的业绩在总部口碑颇佳,但是我和高层们没有任何个人关系。

他们对我只能公事公办,不会有人透漏内部消息给我。

而分公司经理就不同了。

业绩那么差,项目延误成本失控,LUC那么抨击他,最终还是被留用。

如果没有上层关系,是不可能的。


他迅速采取行动来除掉我,突破口就是大成。

大成是我事实上的助理,我把很多杂事交给他操办。

例如,分包商会议,分包商员工技术培训,各种我必须出席的招待,等等。

分包商分布在河内和西贡两地,河内更多些。

我因为讨厌河内,同时也为了鼓舞士气,把很多会议和培训安排在各个旅游城市。

我隐约知道大成经手会拿些回扣,也不是很在意。

越南本来就是一个贪污横行的地方,甚至警察都公然索取贿赂。


只是我不知道两件事。

第一,大成的胆子越来越大。

他后来竟然把酒店的房费餐费扣下四分之一作回扣。

四分之一听着不多,但是总数额巨大。

第二,分公司经理的眼睛,一直都睁得很大。

他什么都知道,就是不管,让大成随心所欲。


因为数额实在是太大,大成直接跑路了。

有人说他去了柬埔寨,也有人说是泰国。


找不到人,就只能任由分公司经理说了。

他的报告里,虽然没有明说,但是字里行间,都在暗示我贪污,大成只是经手人。


我气得发昏,却无法自辩。

我要辞职,公司极力挽留。

为了照顾我的情绪,也破除贪污的谣言,公司给了我一个“杰出贡献奖”。

亚太区的一个高层,亲自到西贡给我颁发。算是给足了面子。

不过第二天,他就由分公司经理陪着,去芽庄了。

那里俄罗斯美女多。


最终,一个让大家都体面的方案是,我结束外派,调回北京。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