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间乐,不思蜀,西贡生活回忆

 五国十六城



此间乐,不思蜀,西贡生活回忆


坐标:西贡。



被迫离开西贡,我愤怒的原因倒不是那个职位。

我自律甚严,虽然有权力,从不占公司的便宜,最后却被人泼脏水。


我确信是受到了陷害。

大成的贪污手法,其实很简单。

他要求酒店给他一个优惠价格,然后公司全额支付,酒店把差额给他作为回扣。

当地物价水平,酒店行业惯例,身为越南人的财务经理能不知道吗?

他纵容大成这种伎俩,目的就是抓我的把柄。


我反思,为什么财务经理会和分公司经理联合起来反对我?

虽然同是越南人,但据大成说,他们两个之间的关系并不和睦。


我确实没有用心笼络财务经理。

因为他直接向亚太区的财务总监汇报,我和他开会都很少。

说实话,当年我心境灰暗,连对上司示好的心情都没有。

哪里想得到笼络下属?


回到北京,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收入大大减少。

除了薪水,在西贡的另外收入来源是跨国出差的每日津贴,per diem。

非常丰厚。

按照凯瑟琳那篇“性剥削”演讲的说法,我自己算了下。

我一个月的per diem,足够在西贡包养一个年轻女人一年了。

这还是在昂贵的西贡,其他城市更便宜。


公司还算体贴,把我的base定在上海,这样我在北京上班,也算出差。

我可以享受公司租的酒店公寓。

但是国内出差的那点津贴,就和在西贡时候没法比了。


我在北京住的酒店公寓,设施很新,但却难以找到西贡的舒适感。


我在西贡的身份,是非常令人困惑的。

其实,我就是个打工的。

可是因为公司优厚的待遇,我至少在居住上,过起了上层阶级的生活。


这间历史悠久的豪华酒店,是我前任LUC的选择。

刚来时候我住在这里,是方便和LUC交接工作。

后来就懒得变更了。

住得久了,不禁佩服LUC的正确。


西贡其实有另外几家新建不久的豪华酒店,高楼大厦型的。

设施当然更新一些,但是那种地方住久了,就象兵营,甚至监狱。

短期出差还行,象我这样常住,就受不了。


这个问题,是我去河内出差时候领悟到的。

我住在河内最新的酒店,各种现代设施自不必说。

我只是睡觉,连泳池都懒得去。


在西贡,虽然是酒店,却让我有家的感觉。

我想把妈妈接来住一段时间,但是她怕适应不了气候。

我只好休年假回国去看她。


两个星期后回到西贡的酒店,竟然有一种“这才是家”的感觉。

我不禁为自己的物质主义倾向感到羞愧。

同时,也理解了为什么会有“此间乐,不思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