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另一种人生,痴人说梦,梦的解析

 五国十六城



梦里另一种人生,痴人说梦,梦的解析


坐标:南宁,北京,多伦多,普林斯顿。



八月将近,瘟疫的传播再次变得严重。

我们只得取消期盼已久的旅行计划,闷坐家中。


无聊之时就看很多网上节目的奇闻怪事。

有一个人说他在梦里,看到了另一个宇宙的自己,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

说得有板有眼的。

妻子说,这是妄想症吧,做个梦还能发挥出这么多。

我说,没那么严重,就是科幻电影看多了。


平行宇宙之类,我是当解闷笑话听听的。

这么重要的事情,如果有,圣经肯定会提及的。


经上说,多梦和多言,其中多有虚幻。

我觉得奇怪的梦境是心理压抑的表现。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也反复做过一个情节连贯的梦。

这个梦的特别之处在于,醒来之后的记忆,特别清晰。

梦境里的人生经历不仅有连贯性,而且逻辑自洽。

不像别的梦,情节荒诞不经。


更奇怪的是,虽然梦境和现实人生有一定出入,但是大方向不变。

就是说,过程有变化,结果却相同。


在梦里,我在中学时曾经生病休学一年。

但是考上的大学却是同一个。


梦境里依然有沈平。

我甚至在他们夫妇定居北京后,见过沈平一次。

当然这是不可能的,DEBBIE上了黑名单,进不了大陆。

梦里的会面,是一个阴雨的日子。街上很多落叶,一片萧索。

我看着沈平上了公交车离开。

我们都没有伞,雨丝打湿头发和脸颊的感觉,是那么真实。

真实到我在梦醒之后,认为这不可能是梦。

然后,我们再没有见过面,彻底失去联系,如同现实中一样。


梦里没有出现海峰。

但是有家辉,还有她的夫人彭春华。


然后,梦境和现实出现了第一个大的分歧。

在梦里,我没有从南宁调到北京带项目组。

因为我支持“项目经理负责制”,得罪了分管技术部门的副总。

我早早离职去了另一家公司。


关于“项目经理负责制”的争论,是真实存在的。

其实是要剥夺行政领导的权力,后来大老板出面和稀泥,不了了之了。

我也确实得罪了副总,只是我并没有因此而辞职。

事实上,因为老金力保,副总也奈何不了我。

老金是跟随大老板创业的元老,地位特殊。


因为没有去北京,所以就没有了北京的她。

梦里我没有经历逃亡的磨难。

梦里也没有漂泊在北高丽和越南的几年。

但是我还是遇到了老张,是在贵州出差的时候。

现实中,老张是在广西。

相似之处是,老张都是在穷乡僻壤传福音。


然后,梦里我还是移民去了加拿大。

梦里,有个和老张一起工作的人,对我移民的决定很不满。

他认为我不肯加入他们,而去过舒适的生活,是自私,信仰不真诚。

梦里的老张倒是什么也没说。

这和现实中的老张相同,从来不指责别人。


然后,梦境和现实出现了第二个重大分歧。

在梦里,我是在国内认识了妻子,带着她一起移民。

在国内,我甚至带她和老张见过面,一起吃饭。

那天的天气很热,我们吃面,大家都出了一身汗。

出来饭馆,我在路边小摊买了两个西瓜,一个给老张,一个我们自己吃。

回到旅馆,发现西瓜一点也不甜。

我和妻子说,希望老张那个能甜一点。

梦境是那么真实,不甜的西瓜,那种涩涩的口感,我现在都记忆犹新。


现实中,这从未发生。

现实中,我是移民之后,又回国找的她。

她从未去过广西,老张不可能见过她。


梦里,我们没有住在多伦多,而是定居在一个小城滑铁卢。

现实中,我曾因为一个项目,多次出差去过滑铁卢。


然后梦里的情节又回到了正轨。

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她就去世了。


后面的梦境就和现实出奇地一致了。

单身带孩子几年后,我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搬到美国。















Comments

  1. 夢境和回憶,都是年齡漸長就會多的。活在當下,享受「小確幸」,感恩所有。

    ReplyDelete
  2. 擔心坐飛機容易感染的話,可以在附近沿著海邊開車玩玩。在緬因州,有個FORD WILLIAMS PARK, 那兒的海邊有座燈塔Portland Head Light, 還有著名的龍蝦卷 Bite into Maine

    ReplyDelete
  3. 也可以趁開學前學生不多的時候去紐黑文和波士頓看看大學,鼓勵孩子成為自推娃。

    ReplyDelete
  4. 聽說紐約「華園」的北京烤鴨不錯,可以坐在外面進餐(我沒有去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