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弹,和日本女朋友的相处之道

五国十六城



原子弹,和日本女朋友的相处之道


坐标:西贡。



今天是原子弹轰炸长崎的纪念日,我不由得想起藤原。


藤原算是典型的现代青年,不关心历史,有点没心没肺的样子。

藤原说起过,上中学时候,暑假父亲带她去过大连。


她的曾祖父的哥哥,战死在旅顺的203高地,跟俄罗斯人打仗。

因为死者没有结婚生育后代,所以弟弟这一支就有了定期来中国缅怀死者的责任。

从藤原的曾祖,爷爷,到父亲,这个传统,都保持了。

中国1949年后关闭国门,也没有断绝藤原家的这个传统。


藤原说,她以后可能不会保持这个传统了

因为她觉得年代太久远,没有意义。


不过也不能说藤原完全没有家国情怀。

每年八月,藤原都有一项重要的宗教活动。


藤原没有信仰,所以百无禁忌。

在南美的时候,她去罗马天主教的教堂。

在西贡,她就去佛教寺院。


她去宗教场所,是为死于原子弹的日本人祈祷。

虽然她对想象中将要聆听自己祈祷的对象,缺乏基本了解。


那年八月在西贡,藤原问我能不能陪她去。

我当然不肯。


我先是推脱,说不能进佛寺。

藤原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说去教堂也好。


我再次推脱,说我不能去罗马天主教的教堂。

藤原有点生气,毕竟,我的推诿太明显了。


其实呢,我知道,西贡也有新教的教堂。

只是,新教的教堂一般都是普通建筑,不像罗马天主教堂那么巍峨高耸。

所以藤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


我选择不告诉藤原,因为我不想给自己找麻烦。


跟藤原在一起,我们从来不谈过往的中日战争问题。

藤原可能是不太清楚,也缺乏兴趣去了解。

我则是刻意回避。


首先,为死去的人祈祷,有悖于我的信仰。

祈祷什么呢?有什么可祈祷呢?


再者,单从家国情怀来说,我从来都认为,日本罪有应得。

个体的日本人可能有冤枉的。

作为一个整体的日本民族,在那个时代,确实需要原子弹的教训。

是原子弹教会了日本民族怎么做人,例如,不要抢夺邻居的产业,不要恃强凌弱。


我少年时代曾经很喜欢一个上海名作家。

他的作品,让我这个小城少年,开了很多眼界。

他去日本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竟然参拜了靖国神社。

回国之后,受到当时中国政府的重惩。

当时我还在上中学,觉得惩治得很对。

在这件事情上,我从来没有改变过观点。


其实,我不反对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

毕竟,那是他们自己的英雄。

当年在某论坛,因为这个观点,我被人骂得狗血喷头。


我没法给藤原解释这个问题的复杂性。

说了,她也不会理解。


我算是达到了“两头不是人”的境界。

藤原觉得我冷血,对日本人有敌意。

论坛上的愤怒青年,则认为我离汉奸不远。










Comments

  1. “我算是达到了“两头不是人”的境界。” 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