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与世无争,却在无意中挡了别人的路

 五国十六城



本想与世无争,却在无意中挡了别人的路


坐标:西贡,河内。


其实呢,我对河内分公司经理这个职位并不热衷。

当时,我心里在盘算两件事。

一是加拿大移民申请的审批,二是回国找人结婚成家。


我根本就没留在越南的长期打算。

只是我无意中挡了分公司经理的路,让他必须除我而后快。


藤原已经辞职离开西贡。

她存够了钱,可以继续她的下一段旅行了。

之前,她已经刻意疏远我。

她离开时甚至没有通知我,只在后来从南美洲的某个地方给我寄了张明信片。

我看了一眼,就扔进垃圾箱。


我是有气,藤原让我结婚成家的计划搁浅。

我对越南已经没什么好留恋的了。


而且,我非常讨厌河内。

在越南的第一年,我尽量避免去河内出差。

后来,工作需要,我不得不频繁飞往河内,每次都是办完事就走。

如果是周间,我就回西贡。

如果是周五,我就飞到旅游城市,呆上一两天再返回西贡。

总之一句话,在河内,我一个晚上都不愿意多呆。


我派驻越南的日子,总共也不到两年半。

在河内出差的日子,加起来竟然有197天,感觉比香港还略微多些。

这就是为什么河内也是“十六城”之一,我选取的标准,就是呆过至少半年。


日子这么精确,是因为秘书要统计我出差的日子。

我的驻地是西贡,去河内算是出差,有额外的各种补助。

例如,在西贡,我连出租车费都不能报销,在河内则是什么开支都可以。


是的,公司财务制度就是这么严格。

用LUC的话说,一块钱不会少给你,一张纸也不会多给你。

LUC的变通方法是,需要用车就从高档租车公司订,带司机服务那种。

这样就可以算作商务用车,而且车还好。


我不屑做这种事情。

真有活动的时候,我才会叫车。

因为站在街边就能招呼的出租车,大多破旧肮脏。

就算我不嫌弃,也有损公司形象。


所以,我被分公司经理诬陷贪污,实在是出离愤怒。


如果说我有什么不严谨的地方,就是帮了凯瑟琳一点忙。

她的组织毕竟不是商业公司,开支没那么方便。


她们这种慈善组织,为了筹款募捐,经常要和社会上层打交道。

凯瑟琳是典型的法国女人,对服装的品味和要求都很高。

她的那些盛装华服,如果出现在街头破烂的出租车里,会显得很不协调。

她于是经常邀请我同去,可以蹭我的车。


严格来说,这对我的操守也算不上瑕疵。

作为实际的负责人,公司对我的期望,本来就包括拓展政商关系。

所以,出席上层社会的活动也是理所当然。

只是我做技术出身,不喜欢做这种事情而已。


刚回到北京时候,我很愤怒,忍不住盘算,怎么干掉西贡分公司经理。

我只好一遍遍提醒自己,你是有信仰的人,不要报复,不要报复,不要报复......

时过境迁之后再想想,我也就释然了。

毕竟,家辉的例子摆在那里,因为挡了别人的财路,命都丢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